首页 | 期刊介绍 | 编委会 | 投稿指南 | 期刊订阅 | 学术影响 | 党建工作 | 工会工作 | 留言板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投稿指南>>正文
 
参考文献著录规范
2013-10-09 14:00     (点击: )

本刊参考文献著录采用著者-出版年制请作者向本刊投稿时,严格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·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》(GB/T 7714-2005关于著者-出版年制的具体规定作规范化处理,这是本刊编辑部受理文稿的基本要求。

著者-出版年制(first element and date method)是一种文后参考文献的标注体系,即引文采用著者-出版年标注,参考文献表按著者字顺和出版年排序。文后参考文献表采用著者-出版年制时,各篇文献首先按文种集中,可分为中文、日文、西文、俄文、其他文种5部分;然后按著者字顺出版年排列。中文文献可以按汉语拼音字顺排列。

示例:

卡尔杜齐.2008.西藏印象是如何被扭曲的[N].光明日报05-023.

李小建, 乔家 .2001. 20世纪90年代中国县际经济差异的空间分析[J].地理学报562):136-145.

尼葛洛庞帝.1996.数字化生存[M].胡泳,范海燕,译.海口:海南出版社.

汪 冰.1997.电子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研究[M].北京:北京图书馆出版社.

卫兴华.2008.怎样理解价格与价值不一致[N].人民日报04-287.

杨宗英.1996.电子图书馆的现实模型[J].中国图书馆学报(2)24-29.

BAKER S K JACKSON M E.1995. The future of resource sharing[M].New York : The Haworth Press.

CHERNIK B E.1982.Introduction to library services for library technicians [M]. Littleton . Colo.Libraries Unlimited, Inc.

DOWLER L.1995.The research university’ s dilemmaresource sharing and research in a trans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[J]. Journal Library Administration, 21(1/2):5-26.

 正文引用的文献采用著者-出版年制时,各篇文献的标注内容由著者姓氏与出版年构成,并置于“(   )。倘若只标注著者姓氏无法识别该人名时,可标注著者姓名,例如中国人著者、朝鲜人著者、日本人用汉字姓名的著者等。集体著者著述的文献可标注机关团体名称。倘若正文中已提及著者姓名,则在其的“(   )只须著录出版年

示例:正文引用单篇文献

The notion of an invisible college has been explored in the sciences(Crane,1972). Its absence among historians is noted by Stieg(1981)…

参考文献:

CRANE D. 1972. Invisible college[M].Chicago: Univ of Chicago Press.

STIEG M F. 1981. The information needs of historians[J].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,42(6):549-560.

正文中引用多著者文献时,对欧美著者只需标注第一个著者的姓,其后附“et al”;对中国著者应标注第一著者的姓名,其后附“”字,姓氏与“等”之间留适当空隙(一般为半个字距)。

在参考文献中著录同一著者同一年出版的多篇文献时,出版年后应用小写字母a, b, c…区别。

示例:正文中引用同一著者同年出版的多篇文献

KENNEDY W J,GARRISON R E .1975 a . Morphology and genesis of nodular chalks and hardgrounds in the Upper Cretaceous of southern England [J]. Sedimentology, 22:311-386.

KENNEDY W J, GARRISON R E.1975b. Morphology and genesis of nodular phosphates in the Cenomanian of South-east England [J]. Lethaia,8:339-360.

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,在正文中标注著者与出版年,并在“(  )角标的形式著录引文页码

示例:正文中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

主编靠编辑思想指挥全局已是编辑界的共识(张忠智,1997),然而对编辑思想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,故不妨提出一个构架……参与讨论。由于“思想”的内涵是“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”(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,1996)1194,所以“编辑思想”的内涵就是编辑实践反映在编辑工作者的意识中,“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”。……《中国青年》杂志创办人追求的高格调——理性的成熟与热点的凝聚(刘彻东,1998),表明其读者群的文化的品位的高层次……“方针”指“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”(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,1996)354。……对编辑方针,1981年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曾有过科学的论断——“自然科学学术期刊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为指导,贯彻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,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普及与提高相结合,‘百家齐放,百家争鸣’的方针。”(裴丽生,1981)它完整地回答了为谁服务,怎样服务,如何服务得更好的问题。

参考文献:

裴丽生.1981.在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[C]//中国科协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经验交流会资料选.北京: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工作部:2-10.

刘彻东.1998.中国的青年刊物:个性特色为本[J].中国出版(5):38-39.

张忠智.1997.科技书刊的总编(主编)的角色要求[C]//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建会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.北京: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委员会:33-34.

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.1996.现代汉语词典[M].修订本.北京:商务印书馆.

关闭窗口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
版权所有 © 2021《经济经纬》编辑部 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政编码:450046 

电话:0371-63519038,63519039 传真:0371-63519007 E-mail:jjjw@huel.edu.cn